Harry

© Harry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用工笔描绘人生,用写意刻写人性 —读小说有感

小说是我阅读的第一倾向。和电影一样,小说让人经历异样的人生,看遍万千世事人情,学会了对世界更多的看法,更多的理解。小说里最好看的就是故事,不能割舍。小说用的是虚构的笔法,却有最真实的世界观,更有最真实的人生。即使故事并未真实存在,它也令人感到真实,很贴切人的生活。就像画画里的工笔,小说总是细腻地描写故事,使各个人物形象跃然纸上,让人走入故事里。
小说的力量很神秘,默默陪伴有时茫然无措的我。每一个精彩的故事背后总是蕴含巨大的能量,足以丰富我们的人生,足以让人忘记平日的无聊困扰。阅读小说成了我认识世界的一条秘密通道。小说虽“小”,却有着一个世界。相异的人性只需故事中的一些情节,便可幽微地表现出来,让人多加体会。这与国画中的写意大有相似之处,画家通过简单的几笔勾勒,就将细微之感情蕴藏于画中。小说里往往有作者的意志,作者用为数不多的文字,不留痕迹地向读者抒写情感,读者也需仔细留心地阅读,才可体会其用意。
小说都是能引发读者对世事、对人情有深沉感触的文学作品。张爱玲说:“我们明白了一件事的内情,与一个人内心的曲折,我们也都‘哀矜而勿喜’吧。”文学所能发挥的最大影响,或正是这种对世情的体恤与人生气度和陶养,而这亦正是最宝贵的,人的品质。

评论